“迈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研讨会在上海世博会期间隆重召开

7月28日至29日,由泰晤士河口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和中英生态网络共同主办,由中英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简称“研究院”)、伦敦发展署、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支持的“迈向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研讨会在上海举行。研讨会以探索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伦敦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

本次研讨会的目标是建立和发展在城市变革进程中,中英两国在未来研究合作以及创新低碳技术领域商业投资合作的机遇。

第一天的活动由中英生态网络主办,重点探索可持续城市发展的研究与政策前沿。大会由科技部副秘书长王志学和英国交通部商业创新技术部首席科学顾问Brian Collins教授做了主题演讲,阐述了中英两国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的愿景,并介绍了推动区域和当地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和合作研究的政策走向。

研究院的一些专家在研讨会上作了若干报告,郑时龄教授(中科院院士,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作了关于上海的生态建筑研究的报告,从四个方面(包括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生态建筑的启示、上海新建筑的发展趋势与大规模城市建设、2010年上海世博会与城市的未来以及世博园的后续利用)来阐述了建筑设计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研究院副院长龙惟定教授和同济大学校长助理、设计与创意学院院长、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分别就低碳城市研究和上海世博会的生态建筑规划作了研究报告,获得了在座参会代表的好评和热议。

第二天的活动集中于探讨中英两国最佳案例的研究,并探索可持续城市与社会的商业契机和挑战。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多位专家分享了他们在打造从区域到社会范围的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并与参会代表围绕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四个主题(包括大规模重建和改造、可持续一体化公用事业、交通以及物流和确立投资的基础条件)探讨了商业机遇。

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增强了与会者对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所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的认识,也促进了中英两国更多的商业合作机遇和交流,体现了中英两国在传递城市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案例经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查阅研讨会总结报告和报告,请点击此处
www.instituteforsustainability.co.uk/shanghaiexpo.html                                   
了解更多信息,请咨询info@instituteforsustainability.org

© Copyright the Sino-UK IfS 2010